朱子의 大學章句本 : 原文
<經文一章>
00-01 大學之道는 在明明德하며 在親民하며 在止於至善이니라
00-02 知止而后에 有定이니 定而后에 能靜하며 靜而后에 能安하며 安而后에 能慮하며 慮而后에 能得이니라
00-03 物有本末하고 事有終始하니 知所先後면 則近道矣니라
00-04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는 先治其國하고 欲治其國者는 先齊其家하고 欲齊其家者는 先修其身하고 欲修其身者는 先正其心하고 欲正其心者는 先誠其意하고 欲誠其意者는 先致其知하니 致知는 在格物하니라
00-05 物格而后에 知至하고 知至而后에 意誠하고 意誠而后에 心正하고 心正而后에 身修하고 身修而后에 家齊하고 家齊而后에 國治하고 國治而后에 天下平이니라
00-06 自天子以至於庶人히 壹是皆以修身爲本이니라
00-07 其本이 亂而末治者否矣며 其所厚者薄이오 而其所薄者厚 未之有也라
<傳文一章 : 明明德>
01-01 康誥에 曰克明德이라하며
01-02 太甲에 曰顧諟天之明命이라하며
01-03 帝典에 曰克明峻德이라하니
01-04 皆自明也니라
<傳文二章 : 新民>
02-01 湯之盤銘에 曰苟日新이어든 日日新하고 又日新이라하며
02-02 康誥에 曰作新民이라하며
02-03 詩曰周雖舊邦이나 其命維新이라하니
02-04 是故로 君子는 無所不用其極이니라
<傳文三章 : 止於至善>
03-01 詩云邦畿千里여 惟民所止라하니라
03-02 詩云緡蠻黃鳥여 止于丘隅라하여늘 子曰於止에 知其所止로소니 可以人而不如鳥乎아
03-03 詩云穆穆文王이여 於緝熙敬止라하니 爲人君엔 止於仁하시고 爲人臣엔 止於敬하시고 爲人子엔 止於孝하시고 爲人父엔 止於慈하시고 與國人交엔 止於信이러시다
03-04 詩云瞻彼淇澳한대 菉竹猗猗로다 有斐君子여 如切如磋하며 如琢如磨라 瑟兮僩兮며 赫兮喧兮니 有斐君子여 終不可諠兮라하니 如切如磋者는 道學也요 如琢如磨者는 自修也요 瑟兮僩兮者는 恂慄也요 赫兮喧兮者는 威儀也요 有斐君子終不可諠兮者는 道盛德至善을 民之不能忘也라
03-05 詩云於戲라 前王不忘이라하니 君子는 賢其賢而親其親하고 小人은 樂其樂而利其利하니니 此以沒世不忘也니라
<傳文四章 : 本末>
04-01 子曰聽訟이 吾猶人也나 必也使無訟乎인저하시니 無情者 不得盡其辭는 大畏民志니 此謂知本이니라
<傳文五章 : 格物致知>
05-01 此謂知本이라
05-02 此謂知之至也니라
<傳文六章 : 誠意>
06-01 所謂誠其意者는 毋自欺也니 如惡惡臭하며 如好好色이 此之謂自謙이니 故로 君子는 必愼其獨也니라
06-02 小人이 閒居에 爲不善하되 無所不至하다가 見君子而后에 厭然掩其不善하고 而著其善하니 人之視己 如見其肺肝이니 然則何益矣리오 此謂誠於中이면 形於外니 故로 君子必愼其獨也니라
06-03 曾子曰十目所視며 十手所指니 其嚴乎인저
06-04 富潤屋이오 德潤身이라 心廣體胖하나니 故로 君子는 必誠其意니라
<傳文七章 : 正心修身>
07-01 所謂修身이 在正其心者는 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하고 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하고 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하고 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이니라
07-02 心不在焉이면 視而不見하며 聽而不聞하며 食而不知其味니라
07-03 此謂修身이 在正其心이니라
<傳文八章 : 修身齊家>
08-01 所謂齊其家 在修其身者는 人之其所親愛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敖惰而辟焉하나니 故로 好而知其惡하며 惡而知其美者 天下鮮矣니라
08-02 故로 諺에 有之하니 曰人이 莫知其子之惡하며 莫知其苗之碩이라하니라
08-03 此謂身不修면 不可以齊其家니라
<傳文九章 : 齊家治國>
09-01 所謂治國이 必先齊其家者는 其家를 不可教요 而能教人者 無之하니 故로 君子는 不出家而成教於國하나니 孝者는 所以事君也요 弟者는 所以事長也요 慈者는 所以使衆也니라
09-02 康誥에 曰如保赤子라하니 心誠求之면 雖不中이나 不遠矣니 未有學養子而后에 嫁者也니라
09-03 一家 仁이면 一國이 興仁하고 一家 讓이면 一國이 興讓하고 一人이 貪戾하면 一國이 作亂하나니 其機如此하니 此謂一言이 僨事며 一人이 定國이니라
09-04 堯舜이 率天下以仁하신대 而民從之하고 桀紂 率天下以暴한대 而民從之하니 其所令이 反其所好면 而民不從하나니 是故로 君子는 有諸己而后에 求諸人하며 無諸己而后에 非諸人하나니 所藏乎身이 不恕요 而能喻諸人者 未之有也니라
09-05 故로 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
09-06 詩云桃之夭夭여 其葉蓁蓁이로다 之子于歸여 宜其家人이라하니 宜其家人而后에 可以教國人이니라
09-07 詩云宜兄宜弟라하니 宜兄宜弟而后에 可以教國人이니라
09-08 詩云其儀不忒이라 正是四國이라하니 其爲父子兄弟 足法而后에 民法之也니라
09-09 此謂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
<傳文十章 : 治國平天下>
10-01 所謂平天下在治其國者는 上이 老老而民이 興孝하며 上이 長長而民이 興弟하며 上이 恤孤而民이 不倍하나니 是以로 君子는 有絜矩之道也니라
10-02 所惡於上으로 毋以使下하며 所惡於下로 毋以事上하며 所惡於前으로 毋以先後하며 所惡於後로 毋以從前하며 所惡於右로 毋以交於左하며 所惡於左로 毋以交於右하니 此之謂絜矩之道니라
10-03 詩云樂只君子여 民之父母라하니 民之所好를 好之하며 民之所惡를 惡之로하니 此之謂民之父母니라
10-04 詩云節彼南山이여 維石巖巖이로다 赫赫師尹이여 民具爾瞻이라하니 有國者 不可以不愼이니 辟則爲天下僇矣니라
10-05 詩云殷之未喪師엔 克配上帝러니 儀監于殷이어다 峻命不易라하니 道得衆則得國하고 失衆則失國이니라
10-06 是故로 君子는 先愼乎德이니 有德이면 此有人이오 有人이면 此有土요 有土면 此有財요 有財면 此有用이니라
10-07 德者는 本也요 財者는 末也니
10-08 外本內末이면 爭民施奪이니라
10-09 是故로 財聚則民散하고 財散則民聚니라
10-10 是故로 言悖而出者는 亦悖而入하고 貨悖而入者는 亦悖而出이니라
10-11 康誥에 曰惟命은 不于常이라하니 道善則得之하고 不善則失之矣니라
10-12 楚書에 曰楚國은 無以爲寶요 惟善을 以爲寶라하니라
10-13 舅犯이 曰亡人은 無以爲寶요 仁親을 以爲寶라하니라
10-14 秦誓에 曰若有一个臣이 斷斷兮요 無他技나 其心이 休休焉하여 其如有容焉하고 人之有技를 若己有之하며 人之彥聖을 其心好之 不啻若自其口出이면 寔能容之라 以能保我子孫黎民이니 尙亦有利哉리라 人之有技를 媢嫉以惡之하며 人之彥聖을 而違之하여 俾不通이면 寔不能容이라 以不能保我子孫黎民이니 亦曰殆哉리라
10-15 唯仁人이라야 放流之하고 迸諸四夷하여 不與同中國하나니 此謂唯仁人이라야 爲能愛人하며 能惡人이니라
10-16 見賢而不能舉하며 舉而不能先이 命也요 見不善而不能退하며 退而不能遠이 過也니라
10-17 好人之所惡하며 惡人之所好 是謂拂人之性이라 菑必逮夫身이니라
10-18 是故로 君子有大道하니 必忠信以得之하고 驕泰以失之니라
10-19 生財有大道하니 生之者衆하고 食之者寡하며 爲之者疾하고 用之者舒하면 則財恒足矣리라
10-20 仁者는 以財發身하고 不仁者는 以身發財니라
10-21 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者也니 未有好義요 其事不終者也며 未有府庫財 非其財者也니라
10-22 孟獻子曰畜馬乘은 不察於雞豚하고 伐冰之家는 不畜牛羊하고 百乘之家는 不畜聚斂之臣하나니 與其有聚斂之臣으론 寧有盜臣이라하니 此謂國은 不以利爲利요 以義爲利也니라
10-23 長國家而務財用者는 必自小人矣니라 彼爲善之하며 小人之使爲國家면 菑害并至라 雖有善者나 亦無如之何矣니라 此謂國不以利爲利요 以義爲利也니라